Saturday, August 30, 2008

国庆日献词:打造马来西亚国族

民联后座议员俱乐部秘书兼民主行动党桂和区州议员黄家和律师于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在怡保所发表的国庆日献词:

打造马来西亚国族

今年是国家独立51年,也是人民在308大选给于明确讯息,果敢地作出决定拒绝笼罩国家多年的种族主义后的第一个国庆日。

国庆日的真正意义不在于放烟花、庆倒数,而在于国家是否已经准备落实2020年宏愿9大目标之一,打造一个全民平等、团结的马来西亚国族。

国家独立51年后的今天,各族群间虽然都能够和谐相处,但是当中就是好像还是欠缺了一种笔墨难以形容的情操。今天,国家的种族沙文主义者依然继续肆虐,一些政党领袖还是不能走出极端种族主义框框,这是必须改善的。

雪兰莪州务大臣丹斯里卡立依布拉欣在公开呼吁马拉工艺大学开放一部分学额给非土著后,立刻招来了400名土著学生的示威抗议,被冠上了华人傀儡的罪名,显示出一些人士尚不能接受马来西亚国族概念。另一边霜,槟城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伊斯迈在峇东埔补选期间发表“华人是寄居者”的言论,更是令人发指。

2020年宏愿离开今年只有短短12年的光景,但是从一些政党领袖陆续发表极端种族主义言论看来,马来西亚国族的目标尚十分遥远。

相信每一名马来西亚公民都爱戴和效忠这个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国家,而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本来就是国家独有的优势,而不应该是一项负担。“生于斯、长于斯、死于斯”都是每个马来西亚公民共有的情操,当权者应该给与珍惜、而不是继续将人民区分为土著和非土著。如果当权者可以贯彻不分种族、不分宗教的公平施政、以马来西亚国族为基础当个全民政府,就是国家跨前的一大步。

就让全民携手摒弃种族极端思维,落实马来西亚国族目标,让每一个马来西亚公民都以马来西亚人自居、让当权者贯彻全民政府理念,就是每年国庆日庆典的最重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