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4, 2006

政府应该立法将新村地契满期后自动更新,减少不必要的繁文缛节,在保障人民的土地拥有权之余也避免当权者利用地契复新课题作为政治资本。

政府也应该给予新村屋地如马来重组村相等的待遇,将现有新村一切30年或60年的地契,延长至如马来重组村一样所享有的99年。

繁文缛节成当权者政治资本

新村地契更新中所涉及的繁文缛节手续,以及更新处理时间上拖延,已经成为当权者的政治资本。他说,国阵每次在大选前都大派糖果,加速处理新村地契的问题,但是却没有意愿修改土地政策,保障人民的土地拥有权。就如2004年大选前一样,国阵在最近的砂拉越州选举中就利用当权者的便利,让国阵候选人陆续分发获更新的地契,捞取政治资本。

国阵双面人假惺惺 欲当“分发地契”英雄

同样的事件发生在霹雳州,霹雳州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达朱罗斯里在2002年尾宣布给予地契复新折扣优惠,许多村民都在2003年将地契归还州政府供复新之用,但是只在3年后的今天才陆续获得复新的地契。当然,在分发地契时都少不了当权的马华民政议员充当“分发地契”英雄,在下一届大选逐渐逼近的情况下,可以预见的是国阵议员将继续利用分发地契捞取个人政治资本。

国阵政府土地政策与人民的利益相径而弛

让人民拥有一个栖身之所以及保障人民土地拥有权本来就是政府所必须履行的义务,但是国阵政府的土地政策却与人民的利益相径而弛。

在2003年,行动党在收集大量人民联署意愿后,通过该党当时的4名州议员曾经在州议会中提出将新村地契满期后自动延长99年的动议,但是却遭到国阵大多数议员,包括马华和民政的华裔议员的驳回。人民应该认清国阵议员在议会中“不敢讲、不会讲、不要讲、不能讲”的作风,在议会外却当“分发地契”英雄的双面人的事实。

行动党坚决认为,只有通过强大人民发挥强大的集体力量,选出更多真正敢怒敢言的行动党人民代议士,才能促使国阵政府修改土地政策,立法将新村地契满期后自动更新99年,免除村民不必要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