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5, 2006

恢复地方政府选举让地方议员直接向民众负责,将会扮演一种制衡的角色,确保政府在展开任何计划之前,都考虑民意的所在以及人民权益。

吉隆玻市政厅耗费94000令吉让31名高级官员和配偶在5星级高级餐馆进行社交礼仪训练的事件表示震惊,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应该严正看待这个事件。

由吉隆玻市长拿督鲁斯林所主催的这项训练,在没有确保官员可以在社交礼仪上获益之前,却已经让官员享受奢侈的5星级高级餐馆用餐及卡拉OK。此外,市政厅更赠送出席官员价值2500令吉的全新燕尾服,这种胡乱花费公币的作法令人失望。

吉隆玻市长拿督鲁斯林必须解答的两道疑问是:社交礼仪训练是否有必要在5星级享受的情况下进行?由于鲁斯林的任期即将在今年12月13日届满,奢侈训练是否藏有背后真正的目的?

我国的地方议会自1965年废除民选制度,在没有民意基础的情况下,民众权益没有受到尊重的事件层出不穷,而吉隆玻市政厅这个事件也只是最新的证明。此外,征收半岛最贵16巴仙门牌税的怡保市政厅在2003年市政厅耗资3万4000令吉购买一个泊车表、以35万令吉塑立一支巨型旗杆事件,更是令人民感到愤怒、但却因为没有权力选出心目中的地方议会而百分无奈。

官委的地方议员无须面对选民,导致地方政府的民生服务水平低落。一些在朝的国州议员却同时乐于利用民生问题的机会,以拨款和指手划脚的方式赚取廉价政治宣传,完全忽略国州议会中的重大国家政策课题,更是国家民主制度的悲歌。

恢复地方政府选举让地方议员直接向民众负责,将会扮演一种制衡的角色,确保政府在展开任何计划之前,都考虑民意的所在以及人民权益。霹雳州子民就此应该响应行动党「民主第三票」运动,并在来届大选加强行动党的力量,为人民争取恢复地方政府选举的基本权力。